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看不見的城市_B9910109_謝喬婷












   








「最後,當我曉得所有象徵的那一天,」他問馬可波羅:「我還能擁有我的帝國嗎?
  這威尼斯人回答:「陛下,不要相信這種說法。到了那一天,您將會是所有象徵的象徵。」




巨大的克洛城裡,在街上穿行的人群都是異鄉人。每次碰面時,他們都想像著關於對方的千百種事物;可能發生在他們之間的會面、談話、驚奇、擁抱、輕咬等等。但是,每個人都不和別人打招呼;眼光定住一秒,就投向別的地方,找尋其他眼光,絕不停歇。






「原諒我,我的主人,毫無疑問地,我遲早會從那個碼頭揚帆出發。」馬可波羅說:「但是,我不會回來告訴您它的故事。這個城市確實存在,而它的祕密很簡單:它只知道離去,不曉得歸來。」





「如果您要知道環繞周遭的黑暗有多少,您必須睜亮眼睛,凝視遙遠微弱的光芒。」




大汗默想著許多城市覆蓋了帝國,重壓在大地和人類身上,財富滿溢,交通擁擠,充塞了裝飾與政府機構,有複雜的機制和層級,腫脹、緊繃,又沉重。




「也許,這世界所剩只有滿是垃圾堆的荒原,以及大汗皇宮裡的高處花園。區分他們的,乃是我們的眼瞼,但是我們不知道哪個在外頭,哪個在裡面。




要估量李奧尼亞的富裕,不是去瞧瞧製造、買進賣出多少東西,而是看看每天丟掉多少東西,以便騰出地方給新的物品。




藉由將他的征討抽象化,將之化約到抽煉的精髓,忽必烈抵達了最極端的軍事行動:確定不移的征服,相形之下,帝國各式各樣的寶藏,只是宛如幻影一般包被在外。這種征服被化約為棋盤上的一塊方格:空無……。




艾雷尼是遙遠城市的名字,如果你接近它,它就變了。每個城市都值得一個不同的名字;也許我已經以其他名字說過艾雷尼;也許我所說的都是艾雷尼。

















「您的地圖原封不動地保存了差異:形形色色的各種性質,宛若名字中的字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