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B9910125 看不見的城市


章一《城市與記憶之三》

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窗戶的柵欄......










































城市裏有很多事情是存在卻被忽視著,
就如同那句話一樣,城市並不會訴說,它只會讓過去悄悄地存在,
直到你發現,才是真正在你的心裏發聲。

章一《城市與記憶之三》

這座無法從心中抹去的城市有如甲冑,像蜂巢一般,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將想要記得的事物,存放在一格格的小蜂房裡。













































我總認為歷史會是永遠存在的,對於一座城市來說。
不管歷史是好是壞,對城市、人們、生活的影響有多巨大,
它都是一段不可抹去的歷史。可以忽視它,可以假裝它已消逝,
但仍然存在,在這座城市的某個角落,它仍在,

以上五張是日治時期留下的遺物,
躲過國民政府的政治手段,存流至今,
雖然它們幾乎是被當成「不重要」的東西擱在那。


章二《章首》

他鄉是一個負向的鏡子。旅人認出那微小的部分是屬於他的,
卻發現那龐大的部分是他未曾擁有的,也永遠不會擁有的。






寶藏巖就在我住家的對岸,時常見到它,
但當自己真的身處在那時,卻發現我根本連一點佔有都無法,
每一樣東西都超脫我所認定的現實之中,如浮雲,如煙嵐,
我捉不住的是,那些居民深耕的心。我只是個局外人,一個近在對岸的局外人。

章三《城市與符號之四》


旅人在異鄉遭遇的變化,不是字詞,而是事物。




台北不是我的家,這裏的一切我都很努力的適應,
把它認定是我的一部分;久了就會發現,同個土地,同種語言,同種生活模式,
卻如此的迥異不同。曾幾何時,眺望遠方總會瞧見101大樓;
曾幾何時,在人潮魚貫而行的路口,我摸不著那些人們眼神中的情緒。

章三《貿易的城市之二》

在街上穿行的人群都是異鄉人。每次碰面時,都會想像著關於對方的千百種事物;
但是,每個人都不和別人打招呼;眼光定住一秒,就投向別的地方,找尋其他眼光,絕不停歇。







不架腳架,甚至故意晃動,
我眼中的台北,人們的眼睛看雖看,
但真正聚焦了多少?或許,糢糊一片吧。

章六《章首》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之來,就被抹除了。







馬可波羅害怕他用語言訴說威尼斯,
因為會讓他心中的威尼斯被固定、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不再是有生命的有機體,而是過去既定的事實。

對於我,台北,我也無法用任何言語去形容它;
在此之前,我可能會說冷漠、無情、擁擠、庸碌,
但真正從鏡頭看待這個城市之後,其實很多情感在轉角處,
只是,我從來沒發現罷了。


章六《城市與死亡之二》


你已經到達生命的一個階段,認識的人裏,死人已比活人多,
心靈已經拒絕接受更多的面孔,更多表情。







我細細地看著輪椅上的老嫗,她的表情究竟是什麼,
空洞?若有所思?放棄?還是正在思念?
我又想著,她的兒女呢?是忙著上班所以請了一名傭人?
還是覺得麻煩,花筆錢就丟下她呢?

我無法解讀,只是覺得情緒濃厚,乃至窒息難以承受。

章六《城市與天空之一》


由於匆忙、人多擁擠,你的目光受到干擾;
但是如果你稍事停留,仔細地檢查,
就會相信地毯的每一處都相應了城市的某個地方,包容的每樣事物,都包含在圖樣裏。






閉上眼睛的前一刻,眼睛看到的,
一顆顆圓的光點,那是霓虹,令城市仍然活耀的樣子;
不被內容影響,純粹看著流離燦爛的燈火,
忽然間,彷彿被灌進了某種情感,關於這座城市的情感。

但當我睜開眼睛,人潮繼續擁進在消散,
我又再度迷失於台北的街頭。



章八《城市與名字之五》


對那些經過卻沒有進入的人,這座城市是一個樣子;
對於那些深陷其中,不再離開的人,則是另一個樣子。
離開而永不歸來時,又是另一個樣子。

















在來台北之前,我認為台北是個熱鬧繁華的地方;
在台北之後,多發現了真的身處在此才會感受到的東西,
不是冷漠,而是無形之中推動著自己,
使自己必須更加努力的壓力,也許就是一種城市步調在推轉著。

離開之後呢?我還沒離開。


章九《隱匿的城市之二》


這座不快樂的城市裏,都包含了一座沒有察覺到本身存在的快樂城市。











































我所認定的快樂,是沒有壓力的;
比起大人世界,小孩子是沒有壓力的。

物質慾望容易滿足,不需要為了很多事情煩擾,
就算是幾十元的氣球,仍然可以面露欣喜,
倒不是容易滿足,而是在沒有壓力之下,真誠的笑著。


章九《連綿的城市之五》


見到一群有著淺平的立面,很高或很低的建築物,
像殘缺不全的梳子,似乎顯示城市的織理此後將會更為濃密。 





從高處拍下城市,
卻總會先去尋找記憶中深刻的,彷彿少了這些深刻就不再是;
這裏是拍不到101的,又為何我還是在尋找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