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看不見的城市


第七章首





忽必烈: 我不知道你怎麼有時間去遊歷你向我描述的所有國度。在我看來,你根本就沒有離開過這個花園。









城市與名字之四





在衰敗的幾個世紀裡,由於瘟疫侵襲,克雷利斯幾成空城,樑木與飛簷倒塌,地層滑動,樓台不復往昔的高聳,由於遺忘或缺乏維修而生鏽堵塞了。








城市與符號之四





當然,在海沛提亞也有那麼一天,我唯一的慾望是想要離開。然而,我知道不能走向港口,卻必須爬上城堡最高的尖塔,在那裡等帶一艘船經過。但是他會經過嗎?沒有不欺騙的語言。






第三張末



「出發,探尋每個海岸,找出這座城市。」大汗向馬可波羅說:「然後回來告訴我,我的夢境是否與現實相符。」






城市與天空之三



「一旦工作天結束了,我們就會讓你看;我們現在無法中斷工作。」他們這樣回答。日落時,停工了,黑暗降臨了建築工地。天空滿佈星子。「那就是藍圖。」他們說。






第三章首



「我沒有慾望,也沒有恐懼。」大汗宣稱:「而且,我的夢不是源自我的心思,就是純由機緣組成。」






城市與死亡之一



有時候,一個人可能同時扮演了兩個或更多的角色─暴君、捐助人、使者─或者,一個角色可能被複製、增生,分派給成百成千個美拉尼亞的居民:有三千個偽善者,三萬個食客,還有十萬個王子淪落在下層階級,等帶認祖歸宗。






輕盈的城市之五



雖然懸掛在深淵之上,奧塔維亞居民的生活,卻比其他城市的居民還安定。他們都知道這網只能維持這麼久。







城市與眼睛之五



從一個部份到另一個部份,依照透視的法則,這座城市似乎只是繼續增加他的影像存貨:但是相反的,它沒有厚度,只由正面和反面組成,就像一張紙,兩面都畫了圖形,他們無法分離,卻也不能相視。






城市與眼睛之五



當你涉水渡過河流,通過山陵的縊口,你會突然發現摩里安那城出現在面前,雪花石膏的城門,在陽光下顯得晶亮透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