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看不見的城市




1.他鄉是一面負向的鏡子。旅人認出那微小的部分是屬於他的,卻發現那龐大的部分是他未曾擁有的,也永遠不會擁有的。




2.如果我將眼光稍稍移向擁擠在狹窄街道上的人群,我會遭遇未曾期待的臉孔的詰問,而且會從遙遠的地方再次出現,注視著我,好像要求我去辨認,好像要辨認出我是誰,好像他們已經認出我是誰了。





3.這座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在窗戶的柵欄,在階梯的扶手,在避雷針的天線,在旗桿上,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缺口和捲曲的邊緣。




4.他們喜愛大地沒有它們存在的樣子,他們用各種望遠鏡朝下觀看,檢視一片片樹葉、一塊塊石頭、一隻隻螞蟻,永不厭煩,為他們自己的缺席而凝思神往。




5.一種是歷經許多歲月,他們的變化還繼續賦予慾望形式的城市,而在另一種城市裡,不是慾望抹消了城市,就是慾望被城市抹消了。







6.長久以來,城市對我而言是個堡壘環伺,位居海灣斜坡上的城市,有著高直的窗戶和高塔,像高腳杯一樣封閉。







7.虛假絕對不是在字詞裡;他在事物裡。






8.每個人都能夠在錯綜的圖示裡,發現隱藏期間的一個答案、自己生命的故事,以及命運的交纏迴繞。





9.當來自記憶的浪潮湧入,城市就像海綿一樣將它吸收,然後脹大。






10.在每個時刻裡,這座不快樂的城市,都包含了一座沒有查覺到本身存在的快樂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