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B10010133 week 5 .


今晨醒來,重新將我的義眼對焦,即將迎接下一個日光,看似溫暖卻遙不可觸的溫煦感受。身處在東都城不特別依賴高科技技術的我,居然也敵不過深度近視造成的虹膜病變,接受了生化人計劃的虹膜移植手術。記得那天醒來,身處在潔白混雜著藥水味道的陌生空間,褪去色彩的一切讓我感到惶恐不安,想挪動身軀看看到底是什麼地方,來自鼻腔與額頭之間的痛楚徹底讓我明白我是在東西都城之間的生化疹科,從那之後,我再也沒有真正的看見美好的事物,透過真實的雙眼。

那是個下著細雨,卻讓我很踏實的早晨,依舊醒來在潔白的床單上,而床沿站著的是熟悉味道的人,她已從上一個旅行地歸來,又帶著我喜歡的新品種植物歸來,按下了離床鈕,我輕扶著夥伴的臂,回到我所夢想的居住空間。一路上我靜默無語,伙伴也是,只聽見她輕微撥弄不知名機器發出的“唧——唧”聲,但那並不影響我的期待,至少她算是一手為我打造新家的唯一人。

飛行器停在一幢透明建築,我睜開尚未適應的義眼,下一秒卻被震懾的無語。要是我還有真的雙眼,我一定會落下幾滴淚水,欣喜,甚至是狂喜的。然而我已失去眼淚這項情緒工具,只有義眼將所見景色投射在我腦海中。木質的家具,以及整櫃我長久以來收藏的各式杯具,最最驚訝的是滿屋的植物,散發著天然宜人的香氣,這一刻慶幸,還好我還擁有嗅覺。

日復一日,我越來越喜歡待在這被玻璃幕罩著的小空間,雖然沒有所謂的自由,卻也讓我一個人在這裡,得到最大的放鬆。蓊鬱的一切讓我全然的自由,眼睛也暫時得到了休息。記得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我們所看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會散滅或消失,但自然卻始終而如一。」自然永恆之物,或許就是我寄託在這個空間之上的感受。毫無疑問的這是一種心靈上的寄託,永恆的自然,這是種不自然現象。

蜷縮成一個圈,將自我的情感轉移到溫室裡的植物。看,鳶尾花它開的依然美麗,嫣紅而淡雅的顏色,飄著些許的香氣。一切還是那麼自然,卻不是我所追求的永恆,就像我失去的那雙眼睛,我好像還是不太適應這一切,形式上的閉上眼似乎還能感受到病院刺鼻的味兒,是該適應這雙帶給我更多便利的義眼。重新定焦,將瞳孔位置設定在陽光升起處,今天起也要更努力的用這雙眼,搜集看到的美。下一次伙伴歸來,我——也會——跨出這個華美,卻禁錮自我的美麗籠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